位置导航:

护航越马,绍兴市红十字会圆满完成2020年马拉松赛红十字医疗志愿者救护技能培训

       为助力2020年绍兴马拉松赛,近日,绍兴市红十字会在文理学院南山校区组织开展马拉松赛红十字医疗志愿者救护技能培训活动。经过认真训练、严格考核,最终共有698名志愿者通过考核,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即将服务赛道工作。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未平,马拉松赛开赛在即,红十字医疗志愿者培训人数又是如此之多,时间紧迫,针对种种现状,绍兴市红十字会立马制订以下方案并抓紧落实:
        一、“大化小”分批培训更安全。根据马拉松赛医疗志愿者的人数需求,市红会分别在10月14-15日和10月24-25日的双周末,对703名志愿者学员分成两批开展培训,同时又将每批学员分成8个小班,每班各设5-9名培训指导老师、一名班长,四名组长,制订相应的班规守则。“小班化”的培训模式,既大大降低人员聚集的风险,更能有效管理,保证培训的纪律和质量。

       二、“不轻心”疫情防控措施不忘记。市红十字会首先对担任授课任务的师资、参训志愿者学员进行疫情摸排,排除风险。充分准备防疫物资,如一次性医用口罩、75%的酒精消毒湿巾、快速手消毒液等等。在教具使用前后尤其是模拟人,都进行严格消毒。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根据教学指南,把疫情防控与急救紧密结合,开展疫情下的急救培训。

       三、“同质化”培训人多更高效。市红十字会积极发挥师资团队力量,共有近60名救护师资主动放弃“双休”,志愿加入马拉松培训队伍。学员多,老师多,同质化培训尤为重要。赛前,市红十字会召开钉钉会议,集体云备课,在标准化救护员培训课程的基础上,融入“越马”背景情况、疫情急救、赛道救援、观察哨反应流程等课程。培训期间,授课师资们还充分利用午休时间,分组召开研讨会议,针对每班学员的学习情况调整授课模式,只为志愿者学员能够学懂、学会,在赛道碰到突发事件时能够灵活运用急救知识和技能。

       千年古越城,万众马拉松,自2017年以来,我会作为绍兴马拉松组委会成员,将“红十字”元素融入赛事活动,参与马拉松赛事救护志愿服务,开展红十字医疗志愿者应急救护培训,实施现场应急救护服务,不仅是对红十字救护理念的广泛宣传,更是对现有医疗保障工作的有力补充,对保护赛道人员的生命和健康发挥重要作用,促进了社会的文明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