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生命·礼赞”——绍兴市举办2024年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是一项高尚利他的民生事业,是推动医学事业发展的基石,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具体体现,更是对生命价值的升华与礼赞。

1.JPG

        3月29日上午,“生命·礼赞”2024年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越城区官山生态陵园内的绍兴市“生命礼敬园”举行。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丽东,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执委会主任陈洁,市民政局副局长尤嘉,市卫健委副主任金洪柱出席。此外市红十字会、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越城区红十字会、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的有关领导以及捐献者家属代表、相关理事单位代表、省OPO工作组、红十字工作者、医学院师生代表、志愿者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共计1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礼敬园内鲜花簇拥、翠柏含肃。纪念碑上镌刻着327位捐献者的姓名,他们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为自己的人生谢幕。

2.JPG

       活动开始,绍兴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执委会主任陈洁向来宾介绍了绍兴市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概况和生命礼敬园建设情况,向捐献者及家属致敬的同时,对多年来一直支持红十字人道工作的理事单位和社会爱心企业(人士)表示感谢。

3.JPG

        徐丽东副秘书长致辞,向全市所有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及其家庭致敬!感谢全社会共同参与,为推进健康绍兴建设和我市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事业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

       活动中,全体人员向捐献者默哀致敬,并向捐献者纪念碑敬献花篮和鲜花;诗歌《生命的礼物》诠释对捐献者及家属的敬意;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师生代表宣誓《医学生誓词》,立下铮铮誓言,向带领他们走入医学殿堂的“无语良师”致敬。

       最后,举行了庄重的“荣耀回家”绿色生态安葬仪式,共有10位先行者以节地生态的方式,回归自然,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生命是什么?是奉献,是接力,是传承!纵然身体归乎山林,但他们仍以饱含着大爱的温热心灵温暖世界,延续和传递着对生命的热爱。

       “生命·礼赞”,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在生命的尽头遇见,用大爱点亮另一个生命。近年来,支持人体器官(遗体、组织)事业,参与推动捐献工作的理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崇尚捐献、礼敬生命的社会新风尚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绍兴市已实现人体器官捐献158例、遗体捐献140例、眼组织捐献163例、脑组织捐献25例,这些大爱捐献者的名字将被深深地镌刻在纪念碑上,与日月同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