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患者的幸运其实也是捐献者的荣幸——绍兴市实现第5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近日,在浙江省某医院血液科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经过血细胞分离机3个小时的运转,162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装入医疗箱,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儿送去“生命火种”。为“生命接力”坚守6年的吴海英成为绍兴市第56例、浙江省第1003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1.jpg

       吴海英是绍兴市柯桥区某镇的一名机关干部,2016年开始接触红十字工作以来,经常参加红十字志愿服务和无偿献血。在此期间,吴海英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对血液病患者的重要作用,便在2017年8月留存了血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造血干细胞的匹配并不容易,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人,造血干细胞匹配成功的概率是十几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等待数年都不一定能匹配上,整个过程像一场没有终点的漫长坚守。

       这场生命接力,吴海英坚守了6年多。

       2023年11月初,吴海英接到了柯桥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病人初配成功后,她没有丝毫犹豫便同意了捐献。“茫茫人海中能够匹配成功,这可能就是我们之间的缘分,我可能是患者唯一的生存希望,能救人就绝不犹豫。”从入库那天起她就在等待这样一个机会。在捐献前的三个月里,吴海英积极“热身”准备,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确保以最好的身体状态完成捐献。

2.jpg

  日前,吴海英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而负责转运这袋“生命火种”的志愿者也带来了受捐者的感谢信。收到信后,吴海英感动得流泪了,切身感受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意义所在——帮助他(她),带他(她)重生。“我自己也有孩子,可以体会到为人父母的心情,因为我的捐献能帮助患者有机会重生、健康快乐成长,对于我们双方来说都是一种收获,我的人生也多了一份价值。”吴海英说,“患者的幸运其实也是捐献者的荣幸。”

       春暖花开的季节里,生命的种子在另一个生命里悄然绽放,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