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喜报!我市2家基层红十字会入选省首批“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二)

       近日,浙江省红十字会公布全省首批“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村、社区)名单,我市越城区鉴湖街道王家葑村红十字会、柯桥区柯桥街道港越社区红十字会等2家基层红十字会榜上有名。

       这1期,我们向大家分享柯桥区柯桥街道港越社区“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建设经验,供大家学习借鉴。

       柯桥区柯桥街道港越社区红十字会

       港越社区红十字会成立于2013年11月,同步也建立了柯桥区首个社区红十字博爱家园,设立了社区红十字博爱基金。社区红十字会全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及时搭建平台汇聚民间爱心,逐步形成从“安居”到“乐居”的良好氛围。社区红十字会现有会员128名,志愿者520余名,累计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登记30名,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45名,参与无偿献血150余人次。2020年获评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和浙江省突出贡献红十字基层党组织,2021年获评市级博爱家园。

       10年来,港越社区红十字会紧紧围绕“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开展各类爱心公益活动。

       在“三救”服务上,充分发挥急救知识培训队、应急救援突击队、器官捐献宣传队三支志愿者队伍的作用,积极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及各类健康教育讲座、宣传服务等活动。急救知识培训队主要负责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培训、AED及其他应急救护设备设施巡逻检查等;器官捐献宣传队主要负责“三献”宣传活动及上门登记遗体(器官、组织)捐献等,同时通过培训进一步融合宣传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等相关知识。截至目前,已累计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登记30名,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45名,参与无偿献血150余人次。

       在公益服务上,通过港越社区红十字会聚焦为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作为典型的老旧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超1000人。港越社区通过开辟老年活动室、健康讲堂、老人食堂,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人性化服务;打造博爱广场与好人工作室,组织无偿献血270余人次,开展救护培训20余场共计600余人,开展5.8人道公益日大型晚会5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0余场,惠及群众超5000余人。打造由核酸小屋改建的红色救护站,除了日常向居民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发放急救用品外,共享器材的投放还为社区群众提供了方便,谁家有老人出门就医不便的,共享轮椅随时可以借来一用。社区还给每个楼道配置敞开式的爱心急救箱,由楼道长负责管理。里面配置了创可贴、碘伏、纱布等创伤救治物品,如有急需可以随时取用,社区及时补充;另外还配置好人车位,通过参加公益活动和捐献获得的积分与车位使用积分合理转换,既鼓励了市场及周边居民积极参加爱心行动,又统筹了小区与周边市场的车位资源,一举多得。

        在关心关爱上,社区红十字会一方面抓好人道筹资工作,在发动居民、企业主等爱心人士捐献爱心款外,利用“9·9公益日和5·8人道公益日”开展线上筹资活动,搭建好奉献爱心的平台,累计收到捐助款34万余元;另一方面摸清社区人道需求的现状,对帮扶慰问对象登记造册,定期进行救助和慰问。结合“博爱送万家”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慰问及上门服务,定期看望七十周岁以上住院老人并送上慰问和补助金,为困难户和失独家庭发放补贴及生活用品,为参军家庭、退休职工等送慰问品以及补贴等。宣传红十字人道救助类项目,既加强救助政策、救助条件、办理程序、资金发放等内容的宣传,做到救助政策领导干部熟知、工作人员精通、广大群众了解,又加强激励政策及救助对象失信惩戒措施及案例等宣传,让救助帮助到最需要的人。

10.jpg

       社区红十字会将继续全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红十字服务,为更多的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和便利,推动红十字工作更有效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提高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