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秘书长张旗入选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2021年2月17日,正月初六,嵊州市的最低气温显示为0℃,天气非常寒冷。当天上午,正在家访的嵊州市逸夫小学语文教师张旗接到剡溪廊桥处有人落水急需救援的信息,他跑步赶到现场后,飞速跃入水中,任冰冷的河水像针一样刺着身体,在岸边人员协助下,成功救起落水者。

       张旗是嵊州市逸夫小学语文教师,他戴眼镜,头发花白,外表斯文。张旗的另一个身份是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秘书长,救援队成立时的元老之一。“我是救援队的‘大管家’。”张旗笑言。

       2014年,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成立时,队员只有13人。2016年,北漳镇(现为金庭镇)一名老人失踪,张旗和队友赶到时,在岸边发现了老人的一双布鞋。“我们一直找到晚上,终于发现了死者。”张旗回忆说,面对漂浮的遗体、家属的哭嚎,他心如刀绞,那天的情景让他终生难忘,“我当时有个念头,我们得做点事情,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2017年5月,张旗和队友们在朋友圈发起筹款,大家你出5元、我出10元,募集了近2万元资金,在全市部分溺水易发地,安装了第一批120套救生装备,其中市区50套、乡村70套,用于溺水互救。因为经费有限,每套设备仅包括一根救生杆和一条救生绳。后来,一次成功的施救让救生装备从“一杆一绳”演化成如今的“一圈一杆一绳”。七年来,嵊州市已安装防溺水装备2500余套,累计挽救44名落水市民的生命。浙江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相关报道,防溺水“嵊州经验”在全省红十字系统推广。

       作为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秘书长,张旗已是大家心中的“救援”专业户,是同事朋友们最敬重的“旗哥”。他曾经为寻找走失的老人辗转奔波,为打捞落水者几天几夜没合眼。为了练就救援本领,他还利用课余时间经常开展应急救援培训。暑假里,张旗老师还常常为孩子们志愿开展暑期安全教育现场培训,从心肺复苏到正确的溺水营救,无一不耐心指导。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开始蔓延,他组织队员先后赶赴剡湖、浦口、三江街道,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外来人员信息;和队友们一起坚守卡口,冒着感染风险,守好校门;当开始复学,他带领20名队员走进校园义务消杀,保障广大师生的安全;当上虞疫情肆虐,他又带着30名志愿者参加了对口的菜篮子保障工程。

       13年来,张旗在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心公益,参加应急救援100多次,累计挽救7位遇险市民的生命,诠释着一位红十字人的博大胸襟。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13年公益之路,他先后获得嵊州市道德楷模、绍兴市红十字最美志愿者、绍兴市慈善事业突出贡献个人、绍兴市见义勇为二等功、浙江省红十字事业突出贡献先进个人、浙江好人等荣誉,成为当地公益事业的领头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