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张旗获评“中国好人”

       11月12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秘书长张旗获评“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1.png

       人物介绍

       张旗,男,1973年10月生,中共党员,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秘书长,嵊州市逸夫小学教师。张旗热心公益事业,13年来共参加应急救援100多次,累计挽救7位遇险市民的生命。他从救援中总结经验,注重做好溺水防范工作,牵头募集资金安装1120套防溺水救护设施,拯救了44位落水市民。他曾荣获最美浙江人、浙江省红十字先进个人等荣誉。

2.jpg

  危难时刻 冲锋在前

  2021年2月17日,正月初六,嵊州市区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春节的喜庆气氛弥漫在街头的每个角落。“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啊!”剡湖街道访戴桥边晨练的市民发现有人落水,他们一边呼救,一边报警。当时正值寒冬,江水冰冷刺骨,落水市民在江面中央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动作已变得无力,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正在浦口街道家访的张旗接到求助信息,立即与家长一起火速赶往事发现场。他就近抄起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安装在岸边的救生圈和救生绳,冲到落水地点。在现场民警的协助下,他仔细评估了现场情况,这是他所熟知的剡溪沿线为数不多的复杂水域,江面宽阔,水底深浅不一,有乱石,有沉船,有旋涡。落水市民浮在水面上,但显然已没了知觉,随着翻卷的波浪时起时伏。下沉之前及时下水施救,是挽救生命的唯一途径!他来不及多想,迅速脱下衣裤,“扑通”一声跃入水中。

  江面上寒风凛凛,冰冷的河水像千万根针狠狠地扎着身体,随着下水时间的延长,皮肤逐渐变得麻木,左脚开始显得僵硬,脚尖的疼痛向全身袭来。“抽筋了!”一个令人恐惧的念头涌上心间,看着不远处漂浮着的落水者,他强迫自己镇定下来。“救人要紧!救,她就还有希望;不救,她必定死路一条!”他俯身扳住左脚掌,用力拉伸,待到抽筋稍有缓解,就立即咬紧牙关,不顾自身安危,挥动着双臂往落水人员游去,三米,两米,一米……他猛地伸出救生圈套住落水者,一把将她拉到救生圈上。一直在桥岸上密切关注着的群众此刻都长长地呼出了一口气,共同将落水者拉回了岸边。

       这只是张旗的其中一次救助。在大灾大难面前,他始终保持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时时处处冲锋在前。13年公益路,有太多的故事,他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温暖着身边的人,温暖着这个社会。

3.jpg

  防溺举措 未雨绸缪

  在多年的公益活动中,张旗发现溺水死亡率居高不下,看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逝在身边,无声的疼痛袭上心头。“有些意外事故,如果事先做好预防工作,就不会发生,即使发生了也能提高救援的成功率。”在一次次救援实践中,张旗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这一点。如不少溺水事件中,溺水者没能成功获救与现场救生设备缺乏有关,“如果现场有一根救生杆或救生绳,市民或者救援队员就可以第一时间取用,可以节省不少救援时间”。

  于是,他于2017年发起了“一杆一绳,溺水救星”的公益众筹,利用募集的公益资金在嵊州市区剡溪段、各乡镇溺水事故易发的重点山塘水库、河流水潭等地安装了第一批救生杆和救生绳,为溺水事故发生时市民即时救助提供必要的器材保障。在他的影响下,2018年起,民建嵊州基层委员会也加入了公益救生装备行动,在全市各地安装了1120套防溺水救生装备,基本实现了溺水易发水域全覆盖。

  为了方便市民就近取用救生装备,2020年的春节刚过,他又开始实施“救生装备数字化赋能”的升级改造,为每一套救生装备安装了太阳能警示灯,便于夜间使用。同时建立了编号和经纬度信息,在救生杆导图和百度APP实时呈现,方便落水现场群众就近取用。此外,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后续确定溺水高发水域,设立防溺水警示牌,建立日常巡查机制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

     “防患于未然,扬威于险境”,防溺水装备行动成了嵊州的一张公益名片,安装7年来,已挽救了44条鲜活的生命。

4.jpg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爱的路上,任重道远,他表示会一直坚持着走下去,让爱与奉献之花一路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