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提高应急救护技能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钱清中学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系列活动

       为切实提高在校学生应急救护能力,提升突发事件处理水平,提高师生的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和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23年3月起,钱清中学开展了一系列防灾减灾应急救护宣传教育培训活动。

1.png

       救护知识 普及推广

       当发生意外事故时,黄金救援时间为4分钟,最早的救援时间是在事故发生后的4分钟内,所以在黄金4分钟内进行有效的救援非常重要。因此学校组织学生进行急救知识的普及和推广,让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了解急救知识和技能。3月至5月间,柯桥区红十字会大力支持下建成了第一个学校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坊并多次派资深教师亲临学校为全校师生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并指导我校相关活动。

       技能培训 以赛促练

       校红十字会二级师资夏天老师隔周对学生进行应急救护实操训练,5月11日晚,学校开展了首届应急救护技能比赛暨总结表彰大会。本次大赛的重头戏为心肺复苏与创伤救护包扎决赛,从层层筛选中脱颖而出的6支队伍参加了此次决赛。决赛分为应急救护、创伤包扎两项内容,各参赛选手通过娴熟的救助技能、专业的包扎手法、默契的配合,展现了突发情况下如何快速有效地救助患者。通过举办救护知识竞赛、演练等活动,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急救知识和技能。他们的救护理论水平、救护能力、应急救护意识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疏散演练  防灾减灾

       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学校组织开展了校园楼道应急疏散演练。“呜——”急促的警报声再次响起,校园立即进入“戒备”状态。老师指引学生不要惊慌,拿出湿毛巾,捂紧鼻子和嘴巴,迅速从教室离开;各楼道、楼梯口均有其他任课教师站岗指引学生有顺序地按逃生路线进行疏散撤离到指定位置,仅仅用了2分20秒,全体师生按指定路线迅速安全撤离到操场。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普及急救知识,让急救知识进入校园,使之能够在意外发生现场,进行及时有效的互救能力,是中学生必不可少技能,也正是本次活动比赛的意义所在。学校将继续在师生员工中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扩大覆盖面,提升师生的自救互救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