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第38条生命被成功救起 “一圈一杆一绳”再显神威

  4月16日傍晚,嵊州东桥附近江边有人落水,危难之际,两位热心市民纷纷伸出援手,及时取得安装在江边的“一圈一杆一绳”,成功化险为夷。

1.jpg

  当天傍晚,剡湖派出所接到热心市民金大伯的报警,称在嵊州东桥附近有人落水。时间就是生命,民警张剡周立即出警赶往现场。一路上张剡周与报警人保持通话,确认具体落水地点后便联系救护车赶去支援。

  警车停靠桥头,张剡周立即下车往江边赶,心中焦急万分,奔跑的速度也不由地加快。由于东桥堤坝正在施工,道路封锁,张剡周不得不绕道下桥,3分钟后,他终于赶到现场。

  只见一名浑身湿透的老人正仰躺在台阶边缘,虽然半个身体还浸在水中,但已经脱离危险。原来就在派出所赶来的这段时间,已经有热心市民将落水者救起。

 “大妈,你还好吗,感觉怎么样了!”张剡周一边呼唤,一边检查落水老人的情况。好在老人还有意识,民警随即搀扶老人上岸休息。

  经了解,落水老人是居住在附近的徐大妈,今年已经70岁了,就在半个小时前,徐大妈在江边清洗物品,发现有一个袋子不小心掉入河里,她就想去打捞,结果不慎跌入水中。

  不会游泳的徐大妈急忙呼救,正巧被锻炼身体的金大伯发现报了警,与此同时,正在附近垂钓的应先生也发现了这一情况。

 “当时隐约听见有人在喊救命,就发现水里有一个人。”应先生回忆道,看着江面泛起阵阵水花,赫然是一名落水老人,应先生当即放下鱼竿赶去救援。

  由于应先生水性弱,不敢贸然下水营救,但他发现老人距离岸边不远,便急中生智,快步奔向附近的“一圈一杆一绳”溺水救生装备存放点,取出伸缩杆和救生圈返回。应先生利用手中的伸缩杆,终于将挣扎的老人“兜”回了岸边。等民警到来后,应先生便收拾渔具悄悄离开。

  老人被成功救起,大家都松了口气,很快,三江派出所民警屠求晗和救护人员也赶到现场,经检查徐大妈并无大碍。屠求晗还是建议徐大妈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并联系了她的丈夫。

  “谢谢,要是没有你们,我可能就不行了。”缓过劲来的徐大妈连连感谢道。最后,徐大妈在丈夫的陪同下回家休养。

2.jpg

  自2017年起,针对绍兴水乡特色,绍兴市红十字系统重点打造防溺水“一圈一杆一绳”项目,在全市重点水域构建5分钟应急救援圈,累计投放防溺水装备2150套,利用数字化导图优势,已让38条鲜活的生命及时得到救援,成为群众身边的“生命安全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