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守护校园 急救先行——绍兴市直高一新生救护技能比赛圆满落幕

       8月29日—9月9日,市直救护技能比赛在8所高中阶段学校进行,市红十字会邀请优秀救护培训师资和专家担任救护技能比赛评委,采用“现场和视频相结合”进行综合评分。各支参赛队的选手精神饱满、手法熟练、急救观念强烈,他们用认真的态度、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坚韧的意志力赢得了现场观摩领导和学生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经过激烈的角逐比拼,绍兴一中、高级中学、越州中学、稽山中学获得一等奖,阳明中学、绍兴中专、职教中心、永和高级中学获得二等奖。

       为进一步宣传和倡导“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现代应急救护理念,守护校园安全,保护青少年生命健康,今年,市红十字会再次联合市教育局,在2022年全市高一新生军训期间,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行动。行动分学校普及培训、区、县(市)救护技能比赛、全市救护技能展示及比赛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结合军训安排,由各高中(职高)学校对全市44000名高一新生开展4个课时的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为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心肺复苏和AED操作技能、创伤救护技能。培训采用视频教学、集中授课、实践操作等方式进行。为配合做好培训工作,市、县两级红十字会高度重视,举办专项救护师资培训班,为学校培养救护师资,为各校提供培训所需教具和耗材。

       第二阶段

       各区、县(市)分别组织开展救护技能比赛。比赛在各个学校军训会操时进行评比,比赛内容为现场心肺复苏术和前臂闭合性骨折大悬带固定。各学校在全员普及培训的基础上,挑选出20名同学(10男10女)代表学校参加救护技能比赛。

       第三阶段

       全市救护技能比赛及展示。9月底,结合全市军训会操,获得各区、县(市)救护技能比赛第一名的学校,选派男女生各10名,代表区、县(市)参加全市救护技能比赛及展示。

       此次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行动得到了学生、家长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学生们表示,通过学习现场救护技能,让自己了解、掌握了灾害事故现场自救互救的方法,受益匪浅;家长们表示,通过救护技能比赛在让自己大开眼界的同时,看到孩子们能够掌握“救命”的技术,觉得非常欣慰。老师们则表示,通过学习和比赛,既锻炼了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又提高了学生防灾避险意识和应急救护的能力,为平安校园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能一如既往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