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越地红人·博爱先锋|特别的元宵,特别的节日,绍兴市第4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实现捐献

       2月15日元宵节,对小李(化名)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元宵节,从这一天开始,他又多了一位远方的亲人,因为这一天他献出了26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去挽救素不相识但又流淌着相同血液的“陌生亲人”。“很幸运能够用自己的热血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也祝福患者在这团圆的日子里手术成功并早日康复。”当天上午,经过4个半小时的采集,柯桥区“90后”小李(化名)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为生命垂危的病患送去新生的希望。

       小李是绍兴市柯桥区某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从18岁成年起他便开启了无偿献血之路,目前已累计献血20多次。2020年的一次无偿献血时,他留存血液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说起当时入库的原因,小李坦言,小时候父母很忙,都是街坊邻居照顾他,他从小就立志长大以后也要尽力去帮助他人。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加,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便主动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去年8月,小李接到当地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他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当时工作人员询问我的捐献意愿,我第一句话就是‘没问题’,后来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体检也顺利通过,入库这么短的时间就有机会挽救一个生命,我非常高兴。”小李说。

       一开始,家里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并不了解,担心他的身体,有点犹豫。在明白这一行为能够救人一命后,他获得了全家人的支持。

       2021年12月,小李与未婚妻决定先领结婚证暂缓举办婚礼,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原因,另一方面也想把救人的事先完成,再安心筹备婚礼。

       根据患者的病情,小李捐献的时间计划为2月15日。考虑到当天是元宵节,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提前拨通了小李的电话,确定是否能如期捐献,电话那头传来了没有一丝犹豫的“我愿意,没问题!”其新婚妻子更是安排好了自己的工作,全程陪同他到杭州捐献。

       经过4天注射动员剂过程,15日,小李顺利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随着血细胞分离机的运行,小李的造血干细胞一点点被分离出来,汇聚成一袋“生命的种子”。

       因为双盲原则,小李和患者无法知晓对方的情况,患者写了感谢信委托红十字会交给小李,信中写道:感谢您给了我们这个普通的家庭一个全新的希望,也感谢您给了我一个光明的未来,对您的感恩之情,我永远也无法用言语来述说。

       采集过程中,医护人员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贴心地为小李和其妻子送去了热气腾腾的汤圆,祝福心怀大爱的小两口永远甜甜蜜蜜,团团圆圆。

       最终小李成功捐献26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浙江省第755例、绍兴市第4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饱含希望的“生命种子”立即被送外千里之外的另一城市,点亮一个即将凋零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