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越地红人·博爱先锋|绍兴市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李冲:“白衣天使”的一趟特殊外出工作 “髓缘”义举救死扶伤

       自中央、省委、市委相继动员和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红十字会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组织和谋划实施多项特色活动。现推出“越地红人·博爱先锋”专栏,刊登红十字领域的好人好事,供大家学习。
       有一种奇妙的缘分,一头连接着“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另一头是“受捐者”。这份“髓缘”令家庭重燃希望,焕发生机。近日,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90后护士李冲,成功为一名身患血液病的小朋友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李冲是柯桥区平水镇人,据悉,这也是全市第40例、柯桥区第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日前,在杭州某医院病房,经历数小时,李冲成功捐献了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捐献过程中,一旁陪伴的妹妹拿出了一份惊喜,读起了受捐者母亲的一封信。“尊敬的好心人你好,非常感谢你对我们家孩子伸出援助之手,在茫茫人海中,孩子能遇到你是多么地幸运,感谢你给孩子重生的机会,感谢你给我们普通家庭一个新的希望……”,听着这封信的李冲露出了富有感染力的笑容。妹妹拿来奶茶和小龙虾的外卖,李冲吃得开心,爽朗的笑声响彻病区。这一次,李冲没有穿洁白的护士服,只穿着简单的便装,但乐观阳光的样子让这个姑娘看起来分外圣洁动人。

       “从未后悔,义不容辞。更不用说,我是一名护士,救人理所应当。”提起这次特别的经历,李冲言语平静。出生于1994年的李冲大学就读于护理专业,还在大学期间时,已经走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近十年以来,一直坚持着献血习惯。
       据李冲回忆,她在大学毕业后,便在一次献血活动中留存了血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这个举动源于她实习期间的特殊经历。“大学实习时,我进入了医院血液科工作。生死无常,但在这里的血液病患者都很乐观。里面有个小妹妹当时大概五六岁,其实身体情况并不好,但她的笑容和对生命的执着坚持让我很动容,经常和我拍拍手,奶声奶气地说自己一定会加油,打跑病魔,谢谢我对她的照顾。从那以后我已经有了打算,留下血样,以便帮助有需要的人。”
       李冲的捐献经历比较特别,早在去年,她已和患者配型成功,却迟迟没有接到捐献通知。止步于此的她,总盼着能早日接到通知,圆了帮助他人的心愿。“今年上半年再次接到了柯桥区红十字会的电话,让我去做捐献前体检,终于等到了这个消息,我非常开心。爸妈和弟弟也非常支持,没有后顾之忧了。”和其他同年龄的姑娘一样,李冲也有自己钟爱的偶像肖战,她也直言偶像一直在身体力行参与一些公益活动,这也带动了她去帮助有困难的人。
       在柯桥成功通过体检等待捐献的过程中,李冲一直很忐忑,生怕自己一不小心生病影响捐献安排,延误患者病情,因此在平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她都特别注意。后来,她向医院请了半个月假,在柯桥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杭州。“她平时在我们急诊科对患者特别负责细心,出车、抢救之类都冲在前面的,这一次去救人,我们不仅是感动,也很牵挂她,没事就联系一下,叫她别担心医院的事,这阵子注意好好休息。” 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谢建美和钱瑾瑜都对李冲称赞有加。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治疗其他造血和免疫系统功能障碍疾病的有效手段。健康成人在抽取5-10毫升血液进行HLA分型等检验后,再把相关资料录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就能供等待移植治疗的患者寻找配对。 
       推动更多爱心人士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为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一直是红十字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03年以来,全市红十字系统已累计采样登记入库造血干细胞8263份,累计实现捐献4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