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未来社区+博爱家园”I智慧共享 汇聚力量 努力打造博爱家园“大渡样板”

       今年以来,我市红十字会以推进新时代博爱家园项目为抓手,推动关爱救助、救援救护、志愿服务、人道传播进城市社区、下基层农村,目前已累计建设75个(社区22个、农村53个),初步形成浙东古运河和唐诗之路(一河一路)博爱家园展示带,推动博爱家园由“盆景”向“风景”转变。从今天开始,我市将分期推出博爱家园建设经验,供大家学习借鉴。

       智慧共享 汇聚力量 努力打造博爱家园“大渡样板”
       大渡社区是目前柯桥区规模最大的建制社区,社区由5个居民小区组成,共有住户6332户,常住人口2.5万余人,是浙江省最大的移民社区之一,汇聚了五湖四海的新老柯桥人。
       大渡社区自建设“未来社区”以来,以“亲和大渡,和美家园”为主题,以和睦共治、智慧共享为基础,着力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在当前数字化改革的契机下,大渡社区“博爱家园”示范点启动建设,社区红十字会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升级创新了“柯桥微跑”这个微信公众号等来进一步盘活资源,完善网络阵地来扩大红十字会工作的影响力。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智慧共享,探索创新博爱家园
       线上网络加持,探索3.0版急救场景
       对博爱家园进行了3.0版的“急救场景”探索:一是开通线上课程,推出了专业的线上急救视频教学,并以急救VR体验为形式,开设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AED的操作使用等初级板块,在此基础上还利用应用平台,不断探索人工应急渠道,以最快的速度,最优质的服务,最先进的设施打开了救助体系新格局,真正达到 “救”在身边的服务主旨。二是匹配AED,和街道协商从物业维修基金等渠道出资给社区内所有小区、农贸市场配置救命神器,解决急救场景设备“有没有”的问题。三是网格赋能,对37名医疗行业志愿者与楼道长、网格长进行救护取证培训,对其他社区居民进行普及培训,解决急救场景人员“会不会”的问题。

      创建智慧化救助医疗服务站,畅通应急通道
      随着大渡社区创新“三化九场景”应用以来,大渡·健康平台成为整个线上系统的亮点特色,以“智慧化”概念为主题的医疗服务站在辖区内悄然萌生。也随着博爱家园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在基础版本上加入了救助医疗服务站的升级版,今年已累计在医疗服务站内开展针对婴幼儿、老年人这些特殊人群相关的急救培训5次,培训人员60余人次。除此之外,还吸纳了37名医疗行业志愿者作为红十字志愿者,加强专业领域的应急救护培训,提升实操,以“奔跑在第一线,行动在第一时间”为救护宗旨,努力思索、创新推出更宽广、更通畅的应急渠道。

       平台信息共享,营造辖区浓厚氛围
       在亲和大渡未来社区的板块中,正探索加入大渡社区红十字会博爱家园的板块,定期推送与红十字工作相关的优质咨询,各类救助物品也纷纷上线智慧化便民服务站,实现无人值守自助借还。全力打造自助式共享平台,通过“人机互动”达到“人人共享”的博爱氛围。
       二、实体建设,彰显社区特色亮点
       硬件设施全面覆盖
       大渡社区通过企业捐赠、共建单位出资等渠道给社区内便民服务中心、医疗服务站、农贸市场内配备了担架、松紧绳、医用病床、AED除颤仪等设施设备。除此之外社区还实现了轮椅、急救包、急救药箱等基础设备在辖区内的全覆盖。
       实体场景落地成形
       社区红十字会博爱家园建设是通过线上加线下两个平台相结合的方式来开展的。社区内不仅有实体化的“博爱文化活动室”,“博爱共享工具室”,还有“博爱VR体验馆”,通过各类场景布呈现,以更直观的方式、更生动的画面来实现红十字会急救的目的。
       文化小品温暖人心
       社区在润泽大院小区的场外空地上布置了新颖、独特、通俗易懂的红十字会文化小品,连点成线,让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三、汇聚力量,博爱精神渗入社区点滴
       志愿之行,创新开展博爱家园建设
       社区积极开展红十字博爱家园的志愿救护、志愿帮扶,慈善救助工作。在今年以来,开展了包括“海姆立克急救法夏令营”“迎亚运,共参与,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培训活动”“一起来学AED”等红十字会救助培训6次,发起“共建一个乐善书屋,温暖一座城市捐书活动”“无‘碍’生活,让爱常驻”“庆祝建党百年,送健康,送知识进社区义诊活动”等各类志愿帮扶活动10余次,积极开展低保困难家庭、社区空巢老人的定期探访、慰问。同时社区还积极探索服务平台,创建乐善码头,开设红十字乐善窗口,不断向居民宣传社区红十字,通过义卖急救包等爱心物资的形式,拓宽捐助渠道,并让红十字乐善码头成为社区打响红十字品牌的新生力量。本年度已开展乐山码头活动6次,筹集爱心资金2000余元。
       团队合作,滴水之力汇聚江河
       大渡社区自博爱家园建设试点以来,着力发挥着网格长、楼道长和广大志愿者团队的作用,主动积极投入到社区红十字博爱家园的建设中来,将红十字会的精神融入到社区党建、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等工作中,耐心听取居民的需求,汇聚各方的力量,社区优化了小区整体功能和面貌:儿童娱乐设施焕然一新,楼道文化润物细无声,高空摄像头从无到有,无障碍社区创建力争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