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创建人道公益会客厅 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10月29日上午,绍兴市部分政协委员、镇(街)、村(社)代表、界别群众、志愿者代表齐聚绍兴市人道公益会客厅,围绕红十字“救”在身边,共同举行“请你来协商·有事好商量”活动。这次活动是我市人道公益会客厅建成后首次“开门迎客”,一经启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今年以来,绍兴市红十字会立足“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聚焦“三救三献”主责主业,谋划打造面向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窗口——人道公益会客厅。在市、县两级建设集生命教育、人道传播、志愿服务、救护培训,三献工作接待咨询等功能融为一体的红十字人道公益会客厅,在全省属首创,是绍兴市红十字会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共同富裕”、全力参与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市的有效载体,力争成为全面展示“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扎实推进红十字阵地、服务、力量下沉的最新实践成果。

       在创建定位上,注重市县联动。如何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是绍兴红十字会一直在思考谋划的。人道公益会客厅主要围绕市、县两级进行重点打造,旨在弥补市、县两级面向群众服务窗口的欠缺。乡镇(街道)一级,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红十字服务站;农村(社区)结合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建立服务点、救护站,重点推进博爱家园项目建设。至此,“市、县、镇(街)、村(社)”四级联动面向群众的服务网络已健全,上下联动的一体化服务阵地已构建。

       在服务内容上,突出主责主业。人道公益会客厅融办公、展示、服务、活动于一体,是人道资源集聚地、人道关怀服务地、生命大爱展示地、应急救护培训地。红十字志愿者、救护师资、红会工作人员等常态入驻,按照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多样化服务要求,依托数字红会系统,搭建志愿服务供需线上线下对接平台,面向群众提供红十字“三救”、“三献”等特色化服务内容,做到市、县、乡、村同频共振,真正把组织送到群众身边,把温暖送到群众心里,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建设标准上,坚持高标准融合。市本级和各区、县(市)依托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生命教育体验馆等人流量较大的阵地融合打造,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社会服务综合水平。坚持“4+X”标准,其中,“4”包括三献工作咨询接待、名师工作室、志愿者工作室、救护培训基地等必选项,“X”包括生命关爱体验区、博爱(志愿服务)广场等自选项。
       目前市本级已全面建成并投入试运营,总投资100余万元,实际使用面积近600平方米,包含博爱长廊、救护培训基地、公益直播间、志愿者办公休息区等,会客厅已入驻郭秀珍志愿者工作室、周菊珍名师工作室等骨干团队,实现常态化、机制化管理模式,实施量化清单式考核,及时为群众提供“三献”咨询登记、救护培训、救助申请等内容,力争成为“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的“重要窗口”。今年我市将重点打造完成3个,各区、县(市)也陆续将于近期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