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秘书长张旗荣获绍兴市见义勇为二等功

        9月28日,绍兴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施昌新专程到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慰问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秘书长张旗,施昌新向张旗颁发了绍兴市见义勇为二等功荣誉证书和奖金。

       今年2月17日,农历辛丑年正月初六,嵊州市区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春节的喜庆气氛弥漫在街头的每个角落。
      “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啊!”剡湖街道访戴桥边晨练的市民发现有人落水,他们一边呼救,一边报警。当时正值寒冬,江水冰冷刺骨,落水市民在江面中央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动作已变得无力,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正在浦口街道悦公馆家访的张旗接到求助信息,立即中断家访,与家长一起火速赶往事发现场。他就近抄起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安装在岸边的救生圈和救生绳,冲到落水地点。在现场民警的协助下,他仔细评估了现场情况:这是救援领域所熟知的为数不多的复杂水域,江面宽阔,水底深浅不一,有乱石,有沉船,有旋涡。落水市民浮在水面上,但显然已没了知觉,随着翻卷的波浪时起时伏。下沉之前及时下水施救,是挽救生命的唯一途径!他来不及多想,迅速脱下衣裤,“扑通”一声跃入水中。

       江面上寒风凛凛,冰冷的河水像千万根针狠狠地扎着身体,随着下水时间的延长,皮肤逐渐变得麻木,左脚开始显得僵硬,脚尖的疼痛向全身袭来。“抽筋了!”一个令人恐惧的念头涌上心间,但他看着不远处漂浮着的落水者,他强迫自己镇定下来。“救人要紧!救,她就还有希望;不救,她必定死路一条!”他附身扳住左脚掌,用力拉伸,待到抽筋稍有缓解,就立即咬紧牙关,不顾自身安危,挥动着双臂往落水人员游去,三米,两米,一米……他猛地伸出救生圈套住落水者,一把将她拉到救生圈上。一直在桥岸上密切关注着的群众此刻都长长地呼出了一口气,并对救人者的勇敢行为赞颂不已。

       这只是张旗日常救援中寻常的一天,在大灾大难面前,他时时处处冲锋在前。参加红十字救援队12年来,累计参加应急救援100多次,成功挽救了7名遇险市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