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情暖神州 博爱万家 ——2021年绍兴市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投入款物349.29万元人道关怀困境群众

       为进一步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关注民生,服务基层,绍兴市各级红十字会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及早部署,精心组织,集中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
      本次活动中,全市红十字系统共投入款物349.29万元爱心款物,人道关怀慰问4852户困境家庭,其中市本级151.49万元,惠及2892户。

       一、提前部署,周密安排,确保活动稳步推进
       市红十字会精心策划、提前部署、上下联动,于12月初制定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方案,面向团体会员单位、基层组织、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理事单位等机构队伍,下发文件通知,根据绍兴实际,明确活动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按照把“送温暖”活动作为“弘扬人道、践行使命,围绕中心、服务民生”的具体行动,把组织开展活动与纾解基层群众实际问题、传播红十字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困难群众家庭过上一个祥和的新年。
       二、广泛倡议,拓宽渠道,动员各界集结善款
       筹集爱心款是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的根本保障。近年来,随着红十字会的积极努力,爱心企业家的带头参与,全社会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红十字事业中,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扶危济困,今年共筹集专项款物271.79万元。今年的“博爱送万家”活动中,市红十字会在广泛呼吁倡议的基础上,进一步主动争取社会各界和爱心企业的支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共同开展有利于贫困群众的公益活动,加大社会募捐筹资力度。同时,领导牵头上门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捐赠意向,积极动员企业家、乡贤等爱心人士支持活动。
       三、精准摸排,信息公开,确保程序规范到位
       为了将“红十字博爱温情”真正送到最需要的贫困人群手中,保障爱心人士的每一份关爱都落到实处。本次“博爱送万家”活动按照调查摸底、审核审定、走访慰问、资料归档、信息公开、回访监督、整改提升7个步骤进行,并以“两公示两审核”的方式确定名单,做到层层把关,切实把捐赠款物送到最易受损的家庭手中。此外,各级红会邀请监事会在名单初筛的早期介入,将监督工作前置,并全程参与活动的各个环节,确保监督充分、及时、全程。
       四、突出重点,注重结合,扩大社会影响面
       为进一步树牢品牌意识和做实“博爱送万家”工作,充分体现对红十字好人的关爱礼遇,在全社会倡导“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市县两级红十字会主动关心会员、红十字志愿者、大爱器官(遗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等爱心人士中的困境家庭,同时以“因病、因残、因祸、因灾”为主体慰问对象,做好最易受损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
       五、服务中心,主动创新,传递具有绍兴特色的人道温情
       2021年春节,以服务疫情防控为导向,响应政府号召、鼓励外来建设者就地过年,绍兴市红十字会联合市新闻传媒中心发起“寄送绍兴的春节礼包”春节特别公益活动,倡导留守绍兴的外来建设者们“就地过年”,并给他们远方家乡的亲人送上一份“绍兴的春节礼包”,送去绍兴的人道温情。本项目共计接受使用捐赠款物48.34万元,寄送礼包2021份,覆盖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绍兴的春节礼包”公益行动也得到了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的高度肯定,10多位代表委员接受采访,认为活动温暖了留绍过年的外来建设者,主动服务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创新性地参与服务了基层社会治理。

       绍兴市红十字会自2000年开始,已连续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22年,各级红十字会以“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为己任,通过真诚的志愿服务、切实的物质帮扶、暖心的人道关怀赢得群众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