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0℃下,他以救人的方式实现了人生第一次冬泳

       2月17日,正月初六,嵊州市的最低气温显示为0℃,天气非常寒冷。
      当天上午9点56分,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员叶秋天接到朋友电话说廊桥处有人落水急需救援。

       虽然有路人抛下红十字救援队安置在岸边的救生圈,但落水者没有抓住,得知消息后叶秋天在红十字救援队救援任务群紧急发布通讯,队部四位值班人员立即就抬出冲锋舟紧急出发,其他休息可出动的队员也纷纷向事发地靠拢。

       正在廊桥附近家访的救援队秘书长、逸夫小学张旗老师(网名鹅卵石)看到信息后跑步赶赴现场。

      情况危急,凭借自己的救援经验,张旗在民警与医疗人员赶来的同时,果断脱掉外衣,不畏严寒,套上另一个救生圈下水,尽力快速游到已缓慢下沉的落水者边,一把攥住并给她套上救生圈慢慢拉向岸边。
      在其他救援队员和岸上人员的协助下,成功将落水女子拉上了岸,并由医护人员送往医院抢救,目前落水者已脱离危险。
      刚上岸瑟瑟发抖的张旗笑着说:“人生第一次冬泳就这样实现了,原来没有想象中那么冷那么可怕。”

       作为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秘书长,张旗早已是大家心中的“救援”专业户,是同事朋友们最敬重的“旗哥”。
       张旗曾经为寻找走失的老人辗转奔波,为打捞落水者几天几夜没合眼。矗立在嵊州各江湖河道边的救生装置,就是他和救援队员们四处奔波,筹款安装的。
       暑假里,张旗老师还常常为孩子们志愿开展暑期安全教育现场培训,从心肺复苏到正确的溺水营救,无一不耐心指导。

      “救,是为了不救。防患于未然,是我们开展应急救援技能培训的一个宗旨。”张旗总是这样对大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