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增强救援实战本领 助力平安绍兴建设——“救在群众身边—2020”绍兴市红十字应急救援演练在新昌举行

 

       为提升红十字应急救援综合能力,10月23日,由绍兴市红十字会主办的“救在群众身边—2020”绍兴市红十字应急救援演练在新昌县钦寸水库举行。来自绍兴市红十字应急救援总队(柯桥分队、上虞分队、诸暨分队、嵊州分队、新昌分队、无人机分队6支应急救援队)、绍兴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志愿服务队、新昌县红十字救护员志愿服务队等60余名救援队员和70余名志愿者参加演练。
       浙江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黄元龙,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晓燕,绍兴市政协副主席胡少云、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宝林,绍兴市红十字会、绍兴市应急管理局、新昌县相关领导,各区、县(市)红十字会、相关部门(单位)领导观摩了演练活动。
       新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红十字会会长胡玲萍在开幕式上致辞。随后,向绍兴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新昌分队赠送应急救援抢险车一辆,胡少云副主席、周宝林副秘书长为新车揭幕。
       丁晓燕副主任指出,开展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红十字会的重要职责。她希望全市各级红十字救援队通过演练,进一步展现良好精神风貌,提高救灾救援能力,强化团结协作意识,真正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红十字铁军,为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共建共享平安、和谐的美好家园作出自己的贡献。

       黄元龙副会长表示,绍兴市的这次演练是首个以市为单位的红十字救援演练活动,意义重大。他希望,绍兴市红十字会和各救援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以及对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强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现场应急救援演练结合省市灾情和突发事件实际,模拟实战场景展开。主要科目包括冲锋舟编队、无人机照明、广播、灾情侦察、冲锋舟快速救援、灾民转移、翻舟自救、“一圈一杆一绳”近水救援、桨板救援、高空救援等内容,同时还对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等大众应急救护技能以及红十字救援队相关专业装备、赈济救援场景进行展示。此次演练活动参与人数多、规模大,是我市红十字系统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和实战检验。

        演练结束后,省、市领导向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员表达慰问,并赠送服装。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蓬勃发展。今年7月15日,我市成立全省第一支地市级红十字应急救援总队——绍兴市红十字应急救援总队,其中3支为省属红十字救援队,涵盖搜救、赈济、救护、水上救生和无人机等多个领域。在参与市内外救灾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已经成为我市红十字工作的一张鲜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