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拯救生命,诸暨一名刚毕业大学生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9月18日,22岁的张江涛在浙江省中医院成功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诸暨市2020年第2例、总第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用于挽救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今年7月,张江涛刚从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毕业,进入诸暨一家电商公司上班。2018年,大三的他,在一次学校组织的献血活动中,同意医生,多献了10ml血液。于是,他的血液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而他也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既然能帮到别人,而且几乎是一个人帮助了一个家庭,这是非常有意义的。那我说同意吧,我还是愿意去当这个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张江涛回忆当时献血的场景,庆幸自己作出了这样的选择。
        今年6月30日,张江涛接到诸暨市红十字会的通知,得知自己和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人命关天,张江涛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捐献,但此事却遭到了父母的反对。
        “一开始我爸妈误以为是捐骨髓,他们不同意,主要是担心我身体受不住。后来经过我的解释,他们也知道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危害我身体健康,沟通之后,他们也不反对了。”张江涛说。
       说服父母后,张江涛在诸暨抽取了高分辨血样并进行体检。在完成配对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他特意向公司请假一周,9月14日在诸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省中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经过4天,9针动员剂注射,9月18日,张江涛正式开始采集,鲜红的血液缓缓进入血细胞分离器,5小时共采集到造血干细胞混悬液365毫升。“捐献的当天,心里还是有点紧张,最后我比一般的志愿者还多捐了65毫升。”说起这个,张江涛腼腆地笑了。“5个小时捐献结束起来的时候,我感觉身体有点麻,但是过了一会儿就好了。”张江涛说。回到诸暨才休息了一天,张江涛又重新投入了工作。得知他的善举,身边的亲人朋友纷纷给张江涛送来祝福,为他点赞。    
       张江涛平时十分热心公益,在校时就加入了学校“阳光”志愿服务总队,一直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因此这次捐赠造血干细胞,老师同学们并不感到意外。
       暨阳学院阳光志愿者服务总队老师戚愉彩说:“他以前在学校里面的表现非常优秀,作为学生干部,他在同学与老师的眼里是一个热心的阳光大男孩。此次他去捐献,给学弟学妹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他们说,造血干细胞一生通常只捐献一次。我把这次机会用掉了,对我的人生来说,是很值得铭记的一件事。”同时,张江涛也希望能用行动,呼吁更多人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给更多患者带去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