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百年历史沿革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在形势推动下,中国红十字运动蓬勃兴起,各地纷纷建立红十字分会。绍兴作为传播红十字思想较早的城市之一,也出现了最早的红十字组织。1913年11月30日,中国红十字会绍兴分会正式成立,从而开启了绍兴红十字公益慈善事业的历史。至今,绍兴红十字会已走过一个世纪多的历程。
        回眸一个世纪多的历程,可以看到:绍兴市红十字会从辛亥革命后初始创建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组重建,再到改革开放后恢复、发展,其间经历了坎坷曲折的历程。1949年前的30多年,战乱、贫穷、灾害、疾病,使绍兴人民遭受着连绵不绝的苦难。绍兴红十字会的志士仁人举起红十字人道主义旗帜,与战乱、灾病、贫穷作了顽强的抗争,为遭受苦难的绍兴民众提供人道主义帮助。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各级红十字会改组重建,红十字事业翻开了新的篇章。从1953年到1966年,绍兴市红十字会在党和政府领导下,逐步发展,不断前进,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防病防疫、救灾救济、卫生培训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一系列成绩,在浙江省红十字事业中颇有影响力。
        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改革开放旗帜引领下,绍兴市红十字会不但顺应形势,组织得到恢复重建,而且在中国红十字总会和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三十多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2007年理顺管理体制以后,绍兴市红十字会的各项工作都有了长足发展。在履行核心职能方面出现前所未有的面貌,在备灾救灾、人道救助、救护培训“三救”领域步步攀升,为广大弱势群众、易损人群及时提供人道主义帮助;在开展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组织)遗体捐献“三献”领域不断有所突破,并走向我省前列;其他各项工作也不断登上新的台阶。2007年以来的绍兴市红十字会工作年年有新亮点,工作水平持续提升,“五心”服务为群众称道,社会声誉不断提高,并得到国家有关部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省红十字会和绍兴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和奖励,也为社会各界所首肯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