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致敬|铁骨铮铮的救援队

          无数次重复着相同的动作,用双脚丈量出不留死角的消杀目标,用汗水铸就起阻遏疫情蔓延的防线,身体力行地当好“守门人”,他们是熟悉的、有温度的个体凝聚,他们放弃的是时间,换来的是群众的安宁,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平凡之中书写了不平凡的故事……让我们走近他们,红十字应急救援队!

新昌县红十字户外救援队

      “你好,请问你从哪里过来,这几天有没有发热咳嗽,近期有没到过湖北、温州、台州”一次次地重复询问,一遍遍地举枪测温,新昌县红十字户外救援队24小时值守上三高速新昌道口,与医护人员、民辅警一起为筑牢高速道口疫情防护墙不懈努力着。
       新昌县红十字户外救援队成立于2010年9月,2016年建立党支部,现有队员82名。2014年经选拔成为浙江省红十字(新昌)应急搜救队,2018年正式加入中国红十字救援队。参与急难险阻任务,承担户外应急救援行动是它的特色,参与“余姚水灾”、“浦江建光三小孩失联”、“丽水里东山体滑坡”、“遂昌苏村山体滑坡”等救援行动1000余次,曾于2019年5月参加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广受赞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昌县红十字户外救援队自2020年1月24日起参加防疫工作,整整27个日日夜夜,与新昌县民防救援队一起共出动队员5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间达3500小时,共检测车辆30000多辆,人员100000余人,发放宣传单20000余份。
       新昌县红十字户外救援队成立两个消毒组,对人员密集公共区域、防疫工作场所、防疫重点单位、企业进行不定期消毒,截止目前消毒区域场所超过50家,消毒液已使用2000公斤,真正成为群众心目中拉得出、打得响的“守护神”。

诸暨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

       “抓紧吃饭,吃完我去换小刘,从昨天晚上到现在他都没休息过。”赵师傅对身旁的队员说。
       疫情来临,是这些可敬可爱的应急救援队队员不舍昼夜、风雨无阻地坚守在每一个卡口。他们互相鼓劲、互相扶持,站好每一道岗。
       诸暨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15年,2019年建立党支部,现有队员47名,队员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是一支以应急救援为己任,致力于民间公益事业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先后参加过“浦江搜救失踪人员”等各类救援行动。特别是常态化参与应急救护知识宣传,黄金假日期间在旅游景区和人员集聚点经常开展应急值守,在炎炎夏日驻守江边守护百姓安全,得到中央电视台的宣传报道,在当地也赢得良好口碑。
       1月25日战“疫”号角吹响,诸暨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在诸暨、诸暨东、街亭、枫桥南等4个高速出口,测量体温、参与现场人员核查、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紧守诸暨“大门”不松懈,坚持25个日夜,圆满完成高速出口执勤工作,之后又马不停蹄地投入诸暨市高铁站口执勤,为助力疫情防控增添了人道光辉。

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

        “家门前的执勤岗,谁跟我抢,我就跟谁急!”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员吕骁笑着跟大家说。因疫情防控需要,白莲堂社区在鹿山路东首设置卡口,排查登记过往人员。卡口就在吕骁家楼下,就这样,他承包了后半夜的执勤任务。接班的队友问他:“每天后半夜,辛苦吧?”他说:“疫情当前,总得有人站出来。我家近,我方便。”这一站就是10余天,不曾间断。
        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09年,2019年建立党支部,现有队员60名,是嵊州市第一支民间公益救援队伍。近年来,救援队连续参加“6.13石道地救援”、“甘霖雅言楼抗洪抢险”、“杭州湾落水市民搜救”、“利奇马台风救援”等重大行动,已经逐渐打响救援品牌,特别是利用业余在嵊州河道边配置防落水救护器具,经常性开展巡逻值守服务,为当地群众架起了“生命保护网”,得到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疫情期间,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9日至3月30日,在剡湖街道、浦口街道下属行政村及开放式小区设卡24个,累计出动队员1088人次,调查走访住户2000多户。之后又对学校、社区等公共区域开展消杀活动,助力复工复学,成为基层不可或缺的一支人道力量。

上虞区红十字户外救援队

       “孩子们的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消毒杀菌要做好每一个步骤,我们才心安。”上虞区红十字户外救援队队员如是说。4月初,上虞区红十字户外救援队对曹娥、百官、驿亭、横塘、中塘、蒿坝等片区30多所高中、初中、幼儿园的校区,包括食堂、教室、办公室等场所进行全方位消毒。
       上虞区红十字户外救援队成立于2014年,2018年建立党支部,由64名来自社会各行业热爱公益事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在山地、水域、城市救援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2020年初,面对汹涌疫情,上虞区红十字户外救援队队员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积极投身抗疫一线设卡、测温、排查等各项行动之中,之后又全力投入学校、社区等公共区域的消杀活动,为助力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2月2日至10日,经上虞区疾控中心的集中培训,上虞区红十字户外救援分5组40人,每天对曹娥街道博文社区、大三角社区、聚英社区、金桂苑社区等13个社区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洗消面积11万平方,受益人数24万人,有力地配合了基层复工复产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