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倡议书

浙江有礼 德润越地 

文明绍兴 从我做起 

                                                                        

亲爱的市民朋友: 

       2015 年,在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下,绍兴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使人民更幸福”已成共识。 

       当前,绍兴正以“迎亚运”为契机,以“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为目标,以打造最清洁城市“410”行动为抓手,全市域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在此,我们倡议: 

       争做美丽家园守护者,不做市容市貌损毁者。做好垃圾分类投放,不乱丢垃圾杂物;爱护公用设施,不毁绿占绿;清扫庭院和楼道,不乱堆乱占乱贴;维护街道小巷洁美,不乱倒乱排油污脏水。 

       争做文明交通践行者,不做交通秩序违犯者。司机礼让斑马线,按道行驶不乱停;文明驾驶有风度,不随意鸣笛抛物; 安全驾驶记心上,不玩手机不加塞;行人文明过马路,不跨护栏穿马路;骑电动车戴头盔,不闯红灯不逆行;绿色出行是首选,公交地铁不喧哗。 

       争做文明健康引领者,不做习性习惯不良者。注意个人卫生,不要随地吐痰;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践行光盘行动,不搞铺张浪费;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卫生保健康。 

       争做文明新风传播者,不做陈规陋习固守者。推进移风易俗,红白喜事不奢办;倡导文明祭祀,念佛烧纸不流行;遵守社会公德,旅游观光不任性;树立良好家风,勤俭持家不奢靡; 崇尚科学文化,迷信邪教不可信;培养健康爱好,赌博陋习不参与;遛狗要牵绳,猎犬不私养。 

       争做大爱绍兴志愿者,不做文明创建旁观者。文明随手劝: 劝阻不守信号灯、不排队上车、躺卧公共座椅等不文明行为; 车辆随手扶:主动扶正、移放共享单车;垃圾随手捡:随手捡 拾小区、人行道、公园、绿化带等公共场所地上垃圾;困难随手帮:关爱老、幼、病、残、孕等弱势群体。 

       市民朋友,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城市文明的具体表达,让我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因为文明自“小”养成。爱绍兴,就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自信骄傲地喊出“我是文明绍兴人!” 

                                                                                                                                                                                                                                                                                                                                                                     绍兴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