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绍兴市红十字会公益项目督查回访报告 (2018年第二季度)

       为扎实推进阳光红会建设,提高公益项目执行的透明度、公信度,7月18—20日,市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会同市红十字会分三组对8个公益项目进行了督查回访,现将督查回访情况报告如下:
       一、督查回访项目
       1.绍兴市人民医院执行的“七色彩虹”博爱助医项目
       2.绍兴市抗癌协会执行的“癌症病人关爱”项目
       3.绍兴城东医院执行的“白内障复明医疗救助”项目
       4.绍兴市馨禾社工服务中心执行的“绿房子”项目
       5.袍江医院执行的“宝宝健康”救助项目
       6.袍江医院执行的“平安健康”救助项目
       7.绍兴市疾控中心执行的“红十字艾滋病关爱”救助项目
       8.市红十字会执行的公益项目
       二、督查回访形式
       项目督查形式:部分公益项目赴执行单位,主要听取项目执行单位的执行情况介绍、查阅台账资料和财务凭证、座谈交流;部分公益项目督查通过电话沟通方式,听取项目执行单位对项目执行情况的汇报,市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对项目执行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回访形式:通过电话询问,对受助对象进行跟踪回访,了解受助实际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
       三、督查回访情况
       由第三方执行的7个项目均按照协议实施,设立专人管理、专人负责。项目申请、审核、审批、发放程序规范,无一例违反协议规定使用。项目台账资料详实,项目实施方便快捷,既体现了公正公平,又保护了受助者的自尊,体现了红十字项目的人性化。
       值得肯定的是:由绍兴市抗癌协会执行的“癌症病人关爱”项目,对第一季度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及时按要求整改,对2016年项目实施以来支出的每一笔费用以复印件的形式建立起独立的台账资料,直观反映专款专用。同时,按要求完善受助(受益)对象的相关信息,如在第二季度中用于综合康复培训支出,凭证中附了参加培训的49名学员的基本信息,以便社会监督委员会对受助对象进行回访,了解受助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让项目执行更加规范、科学、透明。
       第二季度,8个项目87人次受益,按随机抽取10%,对10人进行电话回访,均收到规定的救助款或参加了相应康复培训,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让他们增强面对困难的决心,增强对生活的信心,给他(她)们带来了真正的实惠,均表示对市红十字会和项目执行单位表示感谢。
       四、存在问题
       1. 绍兴市馨禾社工服务中心执行的“绿房子”项目,因受助群体较少,项目不易执行,目前,项目执行时间已到,项目经费还余65%。
       2.绍兴市人民医院执行的“七色彩虹”博爱助医项目,项目执行进度很慢,目前,项目执行进度仅为12%。
       3.项目执行进度较慢是普遍现象,如袍江医院执行的“宝宝健康”“平安健康”救助项目,第二季度未支出项目经费,资金积淀较多。
       五、督查回访建议
       1. 绍兴市馨禾社工服务中心执行的“绿房子”项目:针对项目受益群体较少,项目不易执行情况,建议将已经拨付的项目经费规范使用后,调整项目或结束项目。
       2.绍兴市人民医院执行的“七色彩虹”博爱助医项目:针对项目资金积淀较多的现状,要提高公益项目公众知晓度,希望项目执行处室(公共卫生处)加强和相关科室的协调沟通,将项目的情况告知相关科室的每个医务人员,要增强责任感,用足用好救助资金,把好事办好办实,真正使困难患者得到救助;同时适时适宜地调整救助申请条件,扩大特殊病种困难患者的救助范围。
       3. 绍兴城东医院执行的“白内障复明医疗救助”项目:从二个季度的督查回访反映出该项目执行规范,如果能加强术后的跟踪回访,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救助服务,社会效果会更好。有可能的话,能扩大救助病种范围,开展除白内障以外的医疗救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