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绍兴市红十字会公益项目监督回访整改报告(2018年11月—12月)

 

      为扎实推进阳光红会建设,提高公益项目执行的透明度、有效度,2019年2月28—3月6日,市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会同市红十字会对9个公益项目(2018年11月-12月执行情况)进行了督查回访,现将督查回访情况报告如下:
      一、督查回访项目
      1.绍兴市人民医院执行的“七色彩虹”博爱助医项目
      2.绍兴市抗癌协会执行的“癌症病人关爱”项目
      3.绍兴城东医院执行的“白内障复明医疗救助”项目
      4.袍江医院执行的“宝宝健康”救助项目
      5.袍江医院执行的“平安健康”救助项目
      6.袍江医院执行的“国周惠民扶贫”助医项目
      7.绍兴市疾控中心执行的“红十字艾滋病关爱”救助项目
      8.绍兴中专执行的嘉意爱心基金“未来工匠”奖助学项目
      9.市红十字会执行的公益项目
      二、督查回访形式
      项目督查形式:部分公益项目赴执行单位,主要听取项目执行单位的执行情况介绍、查阅台账资料和财务凭证、座谈交流;部分公益项目督查通过电话沟通方式,听取项目执行单位对项目执行情况的汇报,市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对项目执行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回访形式:通过电话询问,对受助对象进行跟踪回访,了解受助实际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
      三、督查回访情况
      由第三方执行的8个项目均按照协议实施,设立专人管理、专人负责。项目申请、审核、审批、发放程序规范,无一例违反协议规定使用。项目台账资料详实,项目实施方便快捷,既体现了公正公平,又保护了受助者的自尊,体现了红十字项目的人性化。
      2018年11月-12月, 9个项目680人次受益,支出项目款349428元,拨款付至第三方执行的项目款结余 296553.02元。按受助人随机抽取10%,且每个项目都回访的要求,对72人进行电话回访,均收到规定的救助款(奖学金),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让他们增强面对困难的决心,增强对生活的信心,给他(她)们带来了真正的实惠,均表示对市红十字会和项目执行单位表示感谢。
      绍兴中专执行的嘉意爱心基金“未来工匠”奖助学项目,做得非常规范,每张申请表填写、审核规范,采用银行转账方式发放给每个受助(奖励)学生,台账资料详实,直观反映专款专用。学校还专门举行奖学金发放仪式,并邀请爱心捐赠企业领导和市红十字会领导参加,这个奖项颁发对学生激励作用很大,反响很好。
      绍兴城东医院执行的“白内障复明医疗救助”项目,已于2018年11月完成项目执行,并及时规范做好项目结项,提交市红十字会。
      绍兴市疾控中心执行的“红十字艾滋病关爱”救助项目,不仅项目实施手续规范,而且考虑到受助群体的特殊性,很关心、尊重、保护受助人,由疾控中心和社监委委员以及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起,电话回访受助人,了解有关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
      四、存在问题
      1. 部分项目调整后,执行进度有所加快,如“七色彩虹”博爱助医项目、“宝宝健康”项目,但是项目执行进度慢仍然是普遍现象。如袍江医院执行的 “平安健康”项目,执行率为26%,“国周惠民”救助项目,执行率为3.17%,资金积淀较多。
      2.绍兴城东医院执行的“白内障复明医疗救助”项目受惠人汇总表中两名患者的电话号码重复,登记有误。从电话回访的9例患者的治疗效果反馈看,个别患者的满意度还有待提高。
      3.绍兴市抗癌协会执行的“癌症病人关爱”项目,将2018年11-12月支出的每一笔费用以复印件的形式建立起独立的台账资料,直观反映专款专用,并按要求附了588人次受助(受益)对象的基本信息。但是,此项工作,未能在平时及时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而是接到项目督查通知时,才整理有关资料。

                                                                                                                                                                                                                         绍兴市红十字会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