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

■ 什么是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是能自我更新、有较强分化发育和再生能力、可以产生各种类型血细胞的一类细胞,来源于红骨髓,可以经血流迁移到外围血液循环中。造血干细胞生长和破坏是保持平衡的,不会因为献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而破坏造血功能。

■ 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由哪些健康标准?
凡年龄在18—5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特别是曾经参加过献血者,都即可捐献造血干细胞。


■ 造血干细胞移植能治疗哪些疾病?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症、免疫系统功能障碍等疾病的成熟技术和重要手段,对有些疾病有根治性疗效。

■ 怎样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您可与所在地红十字会联系,或在当地的献血点报名。到制定地点抽取6-8毫升血液,经HLA分型检验,把相关资料录入到中华捐献库的数据库中,这样您就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了。

■ 什么时候能够捐献?
您的分型数据与患者相合时,便可以做捐献准备了。但人类白细胞抗原的相合率是万分之一乃至数百万分之一,所以,等待捐献的时间可能很短,也可能要等若干年。


■ 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
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往复,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

■ 如何采集造血干细胞?
采集造血干细胞如同采集成分血一样简单、安全。在整个采集过程中所用的器材都经过严格消毒,并一次性使用,确保了捐献者的安全。捐献者大约需采集50—200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