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我市举行“红十字点亮青春”高校行暨生命关爱缅怀纪念活动

 

        12月23日下午,在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百年办学校庆的日子里,浙江省红十字会、绍兴市红十字会联合绍兴文理学院联合举办“红十字点亮青春”高校行暨“无语良师”缅怀纪念活动。我市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家庭代表、志愿捐献登记者代表、生命关爱志愿服务队队员以及医学院师生共计6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浙江省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副主任阮维修,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执委会主任、常务副会长郑杰,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医学院党委书记柳国庆等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在庄严神圣的礼乐中,学生代表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参加仪式来宾向纪念碑鞠躬致意并献花。
        活动中,柳国庆书记介绍了“无语良师”爱心基金成立情况。在百年办学之际,为进一步宣传捐献者“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弘扬“捐献光荣、奉献无价、感恩永恒”的社会正气,发动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积极捐助,专门设立此项基金,首次募捐已超5万元,所有捐款将用于资助和慰问困难的遗体捐献者家庭。
        来自市立医院的遗体(器官、角膜)捐献登记志愿者代表冯莉女士和临床医学学生代表蒋盼若分别做了发言。冯莉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分享了她加入捐献者队伍的心路历程,她说自己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8年中,看到很多脏器功能衰竭患者因无法找到合适的供体而挣扎在生死边缘,最终离世,这让她感到深深的惋惜,所以,经过慎重考虑,她于2013年加入了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并致力于捐献知识的宣传传播,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其中,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蒋盼若同学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名初登医学殿堂的学生,正是因为“无语良师”的付出和奉献,才可以更全面、更直观的学好医学知识,更深刻地感悟救死扶伤的含义和仁心仁术的内涵,自己将怀着无比崇敬、感恩的心情,刻苦学习,不忘初心,不负群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
        最后,郑杰常务副会长做了讲话,她首先代表市红十字会向所有捐献者及其家属的人道善举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捐献登记者、志愿者、工作者,以及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遗体(器官、角膜)捐献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在讲话中对医学院成立的无语良师关爱基金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阶段如何进一步推进我市生命关爱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器官遗体捐献重要性的认识。希望大家从弘扬正能量,传递新风尚的角度理解、认同、支持、重视器官遗体角膜捐献工作。二是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捐献氛围。希望全社会都能倡导尊重生命、无私奉献、崇尚科学、移风易俗的社会新风尚,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登记者行列中来,延续他们的爱心。三是进一步提升捐献工作合力。 希望红十字会和医学院要竭尽所能为捐献者家庭提供贴心、温情的服务和关爱,并希望医学院依托这个“无语良师”纪念广场,进一步优化升级, 将其打造成集器官遗体角膜捐献为一体的“生命礼赞”教育基地,组织引导社会各界群众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缅怀纪念活动结束后,阮维修副主任和郑杰常务副会长一行与医学院相关领导,就如何进一步规范遗体捐献接受工作各项流程、如何优化缅怀基地建设等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