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将父亲的“余生”留给医学——来自志愿者家庭的慎重决定

       

        俞志仁,男,71岁,诸暨市陶朱街道花山村人。7月10日,突发疾病逝世,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
        “我公公的身体一直非常好,爱旅游,这些都是他的一些旅游照片,走得这么突然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儿媳张宋芳一边翻着照片一边说着。
        一通意外来电,夫妻达成共识
        7月10日早上,在杭州培训的张宋芳接到丈夫俞永丰的电话,被告知公公俞志仁突发疾病,还没来得及到医院就已死亡。而此时的丈夫俞永丰也身在上海,夫妻俩一商议,分头行动,车上会合。然而,冷静下来的俞永丰拨通了诸暨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咨询关于器官遗体捐献的具体流程。待到妻子张宋芳辗转于之碰面后,俞永丰将内心的想法与妻子商量。意外的是,两人的想法不谋而合,希望富有爱心的父亲能够一直以另一种方式活在大家心中。
        说服家人,“大学生”父亲成为“无语良师”
        夫妻两人赶到家中,已有不少亲戚朋友按照丧葬风俗安排着酒席、小工等等事宜。俞永丰将母亲、叔伯等请到一边,郑重地道出了想要器官遗体捐献的想法。结果可想而知,正统思想的母亲,本就无法接受丈夫突如其来的离开,对于捐献这事更是极其反对。其他的亲戚也持有不少反对意见。张宋芳将5月份何赛军的事例一一讲述给在场的大家,也说出了父亲俞志仁在世时谈及捐献的观点。原来,老人家在世时,已经谈及过此事,并且也有意愿想要做捐献登记,只是谁都没想到这一天会来的这么快,没来得及用白纸黑字表达自己的意愿。作为儿子的俞永丰,一直记着老人家的心愿,想着一定要完成父亲的意愿。
        经过3个小时的讨论,最终大家达成一致,让这个一生都被人称赞的老人,实现他遗体捐献的意愿,作为绍兴文理医学院的“无语良师”活在人们心中。
        把这笔钱给村中老人,让它更有意义
        身在农村,丧葬礼节本是繁琐铺张的。因为“生死乃大事”不可马虎。遗体捐献的决定,让原本繁琐的这些礼节,都显得毫无意义。经过一家人的商议,又一个爱的决定:老人家的5万元积蓄,分给村中70岁以上的男性老人,多出来的捐给村里。这也是老人的遗愿之一。
        7月13日一大早,张宋芳老师将市红十字会的3000元遗体捐献慰问金,送回了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定向捐给诸暨市红十字留守儿童情感依恋关怀项目。张宋芳说,我们不富有,但我们不在乎钱,凭我们的能力,可以过我们自己想过的生活,这样就够了。
        忆起往昔,声泪俱下满是不舍
        捐献后的第三天,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陈伟东带着红十字生命关爱志愿者一同来到俞永丰家中,看望他们一家人。俞永丰说:“母亲的情绪还未稳定,父亲的突然离开对她的打击太大,昨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开了追思会”。他拿出手机放起了录音。录音中,满是家人的不舍,讲着老人的过往。另一边,“这是公公养的花草动物,旅游的照片、积极分子奖状......”,张宋芳哽咽着介绍着关于公公的一切,带着不舍却满是骄傲,“我公公的行为特立独行,和村里的人不一样,这是他老年大学的毕业证书,他也是我们家中的“大学生”了。他平时身体很好,很乐观,思想特别开明,待人也特别好,自己种了好多的菜,根本吃不完,都是分给别人,有时候还会做好菜,拿给村里的老人。”当陈会长将老人家的捐献证书递给两夫妻的时候,张宋芳强忍的眼泪决堤了。可见,这一家人的感情是如此的浓厚,家庭的和睦才能够有如此大爱的思想。
         家中老少,均怀有大爱之心
        其实,张宋芳夫妇有这样一个身份——红十字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2014年,诸暨市红十字留守儿童情感依恋关怀项目一开展,张宋芳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慢慢的,丈夫俞永丰也跟着进入了志愿者队伍。他们的儿子也成为了小志愿者,基本每个月都会去马剑的阳光乐园与留守儿童开展活动。这个志愿者家庭把活动不仅仅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看待,而是作为“家庭的活动”坚守着,一直到现在。他们的儿子是这样对着心疼女儿的外婆说的:“外婆,你别反对爸爸妈妈去参加公益活动,对他们来说这是他们生活的乐趣。”
细想之下,“言传身教”就是这个家庭最好的代名词。俞志仁老人的仁爱之心,待邻和睦,应该对儿子俞永丰三口之家的影响是不置可否的。没有老人家的表率,怎么会有如此富有公益之心的儿子儿媳,更不会有12岁就如此懂事且富有志愿服务经验的孙子呢?
                                                                                                                                                                                                                                                                                                 (诸暨市红十字会 俞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