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扎实推进红十字会改革——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在浙调研期间对绍兴红十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率调研组到浙江调研红十字会改革发展工作。梁会长一行专程来绍,深入越城区鉴湖街道王家葑村、绍兴职业技术学院、红十字文化主题公园,调研鉴湖街道“博爱展示带”和王家葑村“博爱家园”、红十字救护培训和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红十字文化传播等工作,并在绍兴饭店现场观摩公共场所AED配置项目,调研结束后,还专门邀请市红十字会部分理事单位、社会监督委员会、志愿者、爱心企业家、乡镇红十字会工作者、新闻媒体等代表就促进红十字会改革座谈交流。

       在浙调研期间,梁会长指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革方案》为深化红十字会改革指明了方向,各级红十字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总会改革方案精神,结合各地实际,扎实推进红十字会深化改革工作。

       梁会长强调,贯彻落实总会改革方案,推进红十字会改革发展,必须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采取有效措施,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改革增强生机活力。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履行职责贯穿改革全过程。推进红十字会改革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二是始终把坚持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贯穿改革全过程。聚焦制约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着力提升红十字会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始终把坚持提高服务能力和提升公信力贯穿改革全过程。推进改革创新既要做功好,又要唱功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红十字会重点工作打造成精品工程;要讲好红十字故事,传播红十字好声音,大力宣传红十字事业发展进程中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用好故事、好精神影响人、感染人,提升红十字会的公信力。
       在绍调研期间,梁会长充分肯定绍兴红十字工作,认为“绍兴红会的工作在浙江是排头兵,为浙江做了贡献,也为总会、为全国在很多方面提供了经验。”重点体现在通过服务中心彰显红会特色,有作为、有贡献、有地位,体现了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在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履职方面做了非常有意义的探索,体现了红十字面向基层、贴近基层、服务基层,突出基层建设、活跃基层工作的指导思想;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扩大影响力、打造公信力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积极把握群团组织的特色和特性,在博爱文化、红十字精神传播、策划促进民生的公益项目等方面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积极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确保阳光红会公开透明。这些值得在全国红十字系统总结、学习和推广。”
       最后,梁会长强调“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红十字总会改革方案,推动改革创新发展,是红十字会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下一步,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独特优势,当好人道助手;二是要建好基层组织,激发基层活力,加强会员和志愿者管理,充分发挥理事作用,使基层能够在党政所需、红会所能、群众所盼上发挥红会作用;三是要把红会工作做到网上去,不仅宣传工作做到网上、服务工作也要做到网上去,不光要做功好,把红会工作做到极致,也要唱功好,大力宣传红十字好人好事、传播正能量,让群众以喜闻乐见形式潜移默化,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提高公信力。
       梁会长衷心希望绍兴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更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