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携手共进 助推医疗红十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市召开2018年度全市医疗红十字工作会议

 

 

       12月13日上午,绍兴市红十字会联合绍兴市卫计委召开2018年度全市医疗红十字工作会议,来自全市红十字系统、卫计系统以及市直有关医疗机构的分管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执委会主任郑杰,专职副会长、执委会副主任徐泳,市卫计委副主任凌秀凤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了2017-2018 年度医疗红十字工作委员会工作情况,分析介绍了医疗红十字有关业务工作要求。会议指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已有6175人通过采集10-12毫升血样加入捐献者资料库,22名志愿者捐献成功,其中,2017-2018年入库1232人份,成功捐献3名。器官捐献已累计捐献64例,至少挽救204位疾病终末期患者生命,同时,还实现角膜捐献62例,至少帮助124人重见光明,遗体捐献46例。其中,2017-2018年,共实现器官捐献34例,角膜捐献36例,遗体捐献26例。全市累计培训应急救护员13.8万人次、普及培训130万人次,其中,2017-2018年,培训救护员5.1万人次,普及3.58万人次。目前全市有救护培训师资1218名,其中325 名来自卫计系统,其中,2017-2018年,培养师资212名,86名来自卫计系统,其余主要来自教育系统。全市组建志愿队16支,开展服务50场次,服务群众7830人次。其中,市本级共建立医疗红十字志愿服务队8支,覆盖到市直各大医疗机构,服务群众1350人次。
   市卫计委副主任凌秀凤在讲话中就医疗红十字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从思想上重视医工委工作。希望各区、县(市)卫计部门、各级医疗机构进一步转变思想,高度重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做好医疗红十字工作作为重要的份内事来抓,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要从行动上落实医工委职责。积极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工作、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等生命关爱工作、深化医疗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三是要从实质上提供工作的保障。医院要为参与红十字工作的医务骨干提供更多的学习、评优机会,激发大家参与红十字工作的热情,营造“医者博爱心、共筑健康梦”的良好氛围。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执委会主任郑杰对卫计委一直以来给予的支持和配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提出几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顺应形势明责任。希望大家能够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从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增强获得感的高度、从医疗卫生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和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进一步重视医疗红十字工作,切实将两项事业合二为一,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促进。二是目标明确,携手共进促发展。希望在“十三五”期间,能举两家之力,不断完善医疗红十字工作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合作共赢工作格局、惠及更多群众。三是精诚协作,互帮互助同进步。为参与医疗红十字工作的医护人员策划、搭建好公益服务平台,要探索建立医疗红十字会工作褒奖激励制度,适时进行表彰鼓励。同时希望卫计部门,也能主动参与、积极支持、无缝配合,通过两家一起出谋划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真正做到责任明确、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科学推进,形成发展合力,让群众有更多的健康获得感。
       会议的召开进一步表明了两家单位领导对推进医疗红十字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这对于推进下一年度我市医疗红十字工作具有重要的统领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