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绍兴市红十字会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全市公共场所AED配置”项目纪实

        

       8月16日,“全市公共场所AED配置”项目新闻发布会召开。市政府应急办主任严关木通报了全市“公共场所AED配置”民生实事项目情况,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执委会主任郑杰通报全市“公共场所AED配置”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在发布会期间,进行了AED操作实务的现场演示。会上,市应急办、市红十字会、以及AED布点单位代表进行了现场签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和部分市民代表应邀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据统计,全球每年约300万人发病,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SCD)的人数约54.14万,其中90%发生在医院外,抢救成功率不到1%。AED是自动体外除颤器的简称,是一款供非专业医务工作者使用,用于心脏骤停患者的急救器材。研究表明,在紧急医疗救援人员到达前使用AED存活率增加1倍。目前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公共场所的人员集聚日益增多,但全市AED除柯桥、上虞有少量配置外,其余尚为零,相比于省内如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和舟山等地市已有较大差距。根据《健康绍兴2030 实施计划》要求,为提高医院外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增强民众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经市政府相关部门调查推荐和民众网上投票,市政府常务研究,提请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票决通过,将在公共场所配置AED列入了2018年绍兴市十大民生实事工程。
        全市在公共场所配置AED,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本着实现“两个高水平”的目标要求,高度关注群众生命安全,高度重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是坚持民生实事工程“为民惠民利民”宗旨的重要体现。这项工程是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推动“健康绍兴”建设的有益补充,是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必要保障,更是展示古城开放文明程度,推动绍兴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标志。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执委会主任郑杰在发布会上表示,计划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按照“以点带面、逐年增加”、“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公共场所配置AED,按一定密度在全市文体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大型商场超市、养老服务中心、学校、车站等实现全市公共场所重点区域基本全覆盖,我市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把所有公共场所配置的AED均纳入智能云平台管理的城市。2018年度在全市范围内配置112台AED(其中市本级41台,越城区14台,柯桥区15台,上虞区13台,诸暨17台,嵊州6台,新昌6台),并同步完成放置单位AED使用技能培训,组建AED志愿队。为加强AED配置后的有效管理及方便群众使用,在配置AED同时,同步建设全市联网的智能化管理云平台,可远程实时监管每台AED的运行状态,群众可通过手机端查寻每台AED所在位置,努力为院外心脏骤停患者赢得4-6分钟的抢救黄金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
       随着“全市公共场所AED配置”工程的逐步推进,如何通过有效的宣传,让更多人知晓AED、掌握AED的使用方法、如何让老百姓能在需要的时刻真正用得上这个“救命神器”?绍兴市红十字会会同相关部门、单位正在积极实施中。相信随着这次“全市公共场所AED配置”活动的开展,必将有更多的“AED”真正走进绍兴百姓的生活,为我市广大群众架起一道“生命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