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奉献热血 爱心汇聚 ——绍兴市红十字系统开展宣传动员系列活动

       今年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为动员更多的社会群体关心、支持红十字工作和无偿献血事业,绍兴市红十字系统联合卫计系统、采供血机构开展了以“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为主题的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系列宣传活动。
       一、提前推介,营造氛围
       在世界献血日到来之前,市本级联合市中心血站通过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以及公共场所开展“全城献血,让世界见证我们的爱”为主题的宣传推介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树立“身边人都在献血”的良好社会氛围。诸暨红十字会联合诸暨中心血库在微信平台,推送“《分享生命》微电影正片来袭----献礼6.14世界献血日”以及“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举动--捐献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两部宣传片,掀起一股爱与认知的热潮。新昌县红十字会开展献血知识网上竞赛活动。全市红十字系统均联合采供血机构通过短信、网络向老献血员发送活动信息,同时,提前组织机关单位、企业单位在当天集中献血。
       二、紧密联动,突出重点
       6月14日当天,全市红十字系统组织生命关爱红十字志愿者们,尤其是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动员活动,通过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资料、无偿献血纪念章、造血干细胞捐献纪念品,向他们宣传、普及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科学知识以及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优惠用血和“三免政策”,同时,耐心、细致、认真地解答市民有关疑问,为市民提供免费检测血型服务。6月13日-6月14日,上虞区红十字会和中心血库一起,在浙江理工大学科艺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共有210位同学参与了无偿献血,献血量达到了56600ml。同时,上虞区红十字会还在五星三A争创村设立了村级红十字服务站,向村民发放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资料,让无偿献血理念走进农村,凝聚更多基层的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据统计,当日,全市共有25位志愿者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当日,累计献血量达177300毫升,其中29人捐献机采血小板,累计捐献32.5个治疗单位。
       三、优势互补,创建机制
       全市红十字系统切实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会同当地采供血机构按照“队伍共建、作用共享”原则,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与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紧密结合的长效机制,促进、完善无偿献血者和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激励和表彰机制,营造“好人有好报”的氛围。在纪念日当天,绍兴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执委会主任郑杰看望慰问了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以及参加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的志愿者,对血站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和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同时,市红十字会筹划在人民医院献血屋建立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室,建立覆盖面更广的长效合作机制。上虞区红十字会举办了“身边好人”推荐活动,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周挺的好人事迹推荐上报,上虞日报对其进行了采访报道。此外,全市红十字系统组织开展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五星级志愿者”的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