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我都放得下,你们也可以放下了” ——七旬老人用3年时间说服家人,只为实现捐献遗体的愿望

       

       朱祖培,今年75岁,家住南江枫林小区,是一位登记遗体捐献的志愿者。朱老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早在1994年时,他就是绍兴第一批自愿报名的无偿献血者之一,2000年绍兴第一次表彰无偿献血志愿者,他获得了无偿献血铜质奖章。“一开始也是瞒着家里人,还有同事朋友,自己偷偷去献血,怕他们不理解,毕竟那时候大家对献血的知识了解不多。”后来家里人还是发现了,他们在电视台播出的节目中看到了他献血的身影,后来经过他的解释和动员,一家四口人如今都成了献血志愿者。
       遗体捐献的想法,朱祖培十年前就有了,随着时间推移,他更坚定了这个念头。三年前,他第一次向两个儿子说明了自己的想法。“那一年,身体出现了一点不适,虽经过检查没有问题,不过我想自己毕竟年纪大了,可以跟孩子们表达一下自己的想法。”
       果然,第一次谈话没有结果。当听到父亲提出自己想捐献遗体时,两个儿子打断了他的话:“爸,你才70出头一点,谈这个还早着呢。”
       朱祖培的两个儿子,一个在杭州工作,一个在金华工作。朱老说,两个儿子虽然在外地,但心里一直牵挂父母,“他们一直对每年只能回来相聚一周时间而感到遗憾,所以我提出遗体捐献时,从情感上来讲,他们一时间还接受不了。”
       为了了解遗体捐献的流程,也为了说服孩子们,朱祖培随后去了市红十字会。
       “我始终认为,人去世后即使办得再热闹,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遗体捐献可以让器官得到利用,捐献者也走得有尊严。”朱祖培跟孩子们又作了沟通。
       今年春节前,朱祖培来到绍兴市红十字会领取了一份捐献志愿书,打算等儿子们放假回家再深入谈一谈。“在他们临走前,我跟他们说,这一次想要把这件事办了。”朱祖培将自己了解到的流程和手续跟两个儿子一一说明,并再次阐明了自己的想法:“我自己都放得下,你们也可以放下了。”
       看到父亲态度如此坚决,对遗体(组织)捐献也有了了解,两兄弟最后同意了,并在志愿书上签下了名字。今年2月26日,朱祖培再次来到绍兴市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朱祖培说:“自己大好事做不了,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公益。”
       朱老这种乐观、豁达、执着、善良的精神深深的影响了身边的人……截至目前,绍兴市红十字系统登记在册的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共有2000余位,其中,56位志愿者成功捐献器官,至少挽救了168位患者的生命,52位志愿者捐献角膜,至少帮助104位患者重见光明,39位志愿者捐献遗体,推动了医学解剖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