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生命礼赞 缅怀追思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在温暖而庄重的音乐声中,全体人员在“无语良师”纪念碑前鞠躬致意并献花……这是绍兴市 “生命礼赞”缅怀纪念活动现场的感人一幕。
       为表达对人体器官(遗体)捐献者的深切怀念与哀思,传递人间大爱,4月3日上午,绍兴市红十字会、越城区红十字会、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联合举办“缅怀追思”纪念活动,我市遗体(器官)捐献者家庭代表、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师生代表、生命关爱志愿者成员及遗体器官(遗体)捐献登记志愿者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中,市红十字专职副会长、执委会副主任徐泳做了致辞,他首先代表绍兴市红十字会向所有大爱捐献者及其家属的人道善举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捐献工作者、志愿者,以及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遗体(角膜)与器官捐献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医学院师生对红十字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充分肯定!
      器官(遗体)登记志愿者代表何滢女士和临床医学学生代表何竺阳分别做了发言。何滢是市红十字生命关爱志愿服务队、无偿献血志愿者宣传服务队副总队长,一直以来参与各项红十字公益事业,尤其是器官(遗体)捐献工作,多次参与捐献知识宣传动员、上门登记服务、捐献者家属关怀陪护、缅怀慰问等活动,她说在第一次参加完缅怀纪念活动,后,就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的想法告诉了家人,而当时,并没有得到家人的认同,在她的坚持下,终于说服家人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同意,有幸成为捐献登记者队伍的一员。何竺阳同学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名初登医学殿堂的学生,正是因为“无语良师”的付出和奉献,才可以更全面、更直观的学好医学知识,更深刻地感悟救死扶伤的含义和仁心仁术的内涵,自己将怀着无比崇敬、感恩的心情,刻苦学习,不忘初心,不负群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
       活动中,市、区两级红十字会还面向在校大学生进行了捐献知识的宣传。
       近年来,绍兴市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工通过打造捐献工作部门合作、社会宣传、规范管理、人道关怀等四大体系,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已有1500多位群众已办理人体遗体(器官、角膜)捐献登记手续,全市累计实现捐献133例,其中,器官捐献51例,至少挽救了150多人的生命;角膜捐献46例,帮助92位患者重见光明,遗体捐献36例,推动医学解剖事业的发展。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作为我市唯一的遗体捐献定点接受单位,也是首批签约的5个省级遗体接收站之一, 2017年,共有8位市民通过红十字会向医学院无偿捐献遗体。去年5月份,还专门在此设立绍兴市人体器官(遗体、角膜)捐献无语良师纪念碑,为捐献者家属提供了一个寄托哀思的场所,也为开展当代大学生政治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有效有行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