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以学员为中心,绍兴市尝试微格教学接轨应急救护“国际标准”

       

        为提高应急救护培训质量,打造一支理论知识扎实、操作技能过硬、教学水平优异的师资队伍,12月2-4日,绍兴市红十字会举办了2019年全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复训班,本次培训班的红十字师资学员有来自卫健系统创伤中心、骨科、脑外科、院前急救、护理部等临床一线的骨干医护工作者,也有来自教育系统的班主任、体育教师共计36名。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郑杰出席开班仪式,并对红十字运动知识、应急救护概况作了详细地阐述。
       本次复训班一改传统讲授式授课,积极尝试微格教学,围绕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创伤救护、心肺复苏和AED等内容,通过营造浓厚的红十字氛围,安排鱼骨型、回字型、围圈型等多变的会场,融入多种案例教学场景,增强师资间的互动交流,及时传播国际急救认证要求及理念,让学员有效掌握组织实施培训的方法,将教学思想切实转变到“以学员为中心”上来。新型的培训模式,注重对救护师资能力的持续性评估。在活泼互动的氛围中,通过群策群力的方式,激发了师资潜能与创造力,实现了教学相长的目标,得到了参加师资的一致好评。
       绍兴市红十字会严格执行总会、省会应急救护培训的新理念新标准,通过“强师资队伍建设、重师资授课能力提升”,让各项标准落实到应急救护培训工作中去。自2015年独立办班以来,我会已开办师资培(复)训班共计13期,培复训师资526人,为深入推进“健康绍兴”、“健康浙江”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阶段,我们将以中国红十字会成为首个国际急救认证的国家红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师资培养训练,提升授课技能,积极鼓励救护培训师将新型开放式教学方法运用到救护培训教学中,增强群众学习救护知识的积极性,提升应急救护技能水平。

       师资感言:
       绍兴市人民医院谢伟萍:“微格教学”意犹未尽;“课程设计”内涵丰富;“体验教育”安全拓展。
       绍兴第二医院王英:微格教学互动较多,示范鲜明、直观,课堂中可以利用一些小游戏、情境模拟演练等,比只用语言描述得方法好得多。通过微格教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和缺点,从而更好地进行改正。
       嵊州市中医院关浩洁:全新的微格教学理念颠覆了以前的教学方法,从“怎么教”,转变为“怎么做”,以游戏、讨论、试验的方法引导讲解相关知识,降低了教学困难、优化了教学理念、提升了教学效果。
       绍兴市秀水小学张勇江:复训关键词:破冰——认同感——存在感——激发兴趣——以学员为中心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王菊芳:有幸听周菊珍老师微格教学的课,让我脑洞大开原来救护培训的课可以上得这么轻松愉快和透彻,让学员积极参与的微格教学不仅加深了学员对知识的理解,更强化了记忆。
       中芯集成电路制造(绍兴)有限公司陈一丹:这次微格教学,将改变我今后的教学方法——讲课不能局限于教材,更重要的是让学员能够实践、互动、创新!


       知识链接:2019年9月11日,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全球急救资源中心(GFARC)将国际急救认证(IFAA)正式授予书颁发给中国红十字会,有效期5年。此举标志着中国红十字会成为世界上首个获得IFAA的国家红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赵建忠表示“这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中国应急救护培训的发展,提升了全国应急救护培训的标准和水平,标志着中国以后的应急救护培训将会更加国际化、规范化、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