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士寰简介
人气指数:10612 祭拜总数:0 留言总数:0

  章士寰,离休干部,一位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革命,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向市红十字会递交了《遗体捐献登记表》,7月8日,老人的遗体成功捐献,这位身经百战、历经艰辛的老党员在奉献中完成了自己的夙愿,延续了自己的生命。

  当日上午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执委会主任张友珍代表市红十字会专程向章老家属献上了花篮,并致辞。她说,自愿捐献遗体(器官)是崇尚科学,造福人类的高尚行为,是无私奉献、荫及后人的义举,也是促进医学事业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的善举,为医学教育、科学研究、提高疾病防治能力提供了基石,同时也是捐献者生命延续的载体。这项工作在我国、我省尚处起步阶段,作为承担人道捐献工作的机构,绍兴市红十字会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红十字会精神,积极有效地致力于推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截止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有近60位,但成功捐献遗体(器官)的只有6位,其中成功捐献遗体的只有3位,章士寰老先生是第3位。
  章士寰先生是一位老革命战士,“解放战争打老蒋,抗美援朝渡过江。反右斗争受冤枉,文化革命坐班房。三中全会春雷动,病树前头万木芳。”这是章士寰老人在历时10余年著作而成的长达36万字的回忆录《三着戎衣》中的自述,章士寰老人一生中,曾穿了三次军装,也脱了三次军装。1949年,在上海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一次穿上军装,参与进军西南,解放重庆的战斗,后来转业到重庆地方;第二次是1953年,到朝鲜去抗美援朝,在前线坑道和大山沟里一蹲就是七个年头。但于1958年,不幸被冤打成现行反革命,判刑10年,身陷囹圄;第三次是1979年,平反昭雪后,在国防部重新穿上军装。但遗憾的是,因生活变故,饱经沧桑的章老先后罹患膀胱癌,肝硬化、脾肿大,身体每况愈下,在章老人生即将走向尽头之时,他希望把自己的身躯通过红十字会捐给医学事业,向建党90周年献礼……
  “革命一心一意,戎衣三脱三穿。南征北战着先鞭,弹雨枪林惯见。天上阴晴多变,人间祸福难言。青春缧绁釜中煎,白发黄花香艳。”,这是章士寰人生的真实写照。章老一生历经磨难,却始终笑对人生。他在回忆录里这样写到“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死要死得其所,死得有价值…”如今,在生命的尽头,章老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一位老党员、老革命战士的价值所在……
  逝者安息,生者传承。章老的壮举必将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这项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让自己的生命和精神在奉献中得到延续和传承。

 

中文名 章士寰 性别
出生日期 1932-11-30 捐献项目 遗体捐献者
捐献日期 2011-07-08
在线祭拜
他们的温暖或严肃我们再也触碰不到,对他们的敬与不敬也只能单靠我们的灵魂。忙碌不是忘记他们的理由。
即使我们无法拜倒在他们的坟头,甚至看不到他们的生前照片,我们仍然可以怀念。
想着他们,用最简单的方式去祭拜。
在线留言

留言人:

留言内容: